花了大約不到五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書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
情緒隨著故事的進行起伏很大
所以我看看又停停
每天晚上看了幾頁後,就停止,然後想想書裡的人
我對於這種牽涉到死亡的小說有種害怕
因為我不是一個很樂觀很陽光的人
看這種書往往會讓我感到很沈重
但我還是看了,而且很感動.

原本是看似平凡幸福的三人小家庭
從妻子卡門罹患癌症後很多事都走樣了
一個有花心背叛前科的丈夫
在妻子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時候,仍持續外遇背叛....

剛開始讀,我很瞧不起這個丈夫史丹
因為他背叛,他處處留情,他像隻發情的動物...
他甚至找遍所有的理由向外尋歡
但讀到中間時
我開始想,如果我是他,天天面對一個即將死去的伴侶
我難道不會想盡辦法逃跑?!
或許史丹如果不偶爾躲開被死亡氣氛籠罩的家
也許最後他也會活得像隻鬼吧

我不得不佩服史丹,
他雖外遇,但他卻是個勇敢的丈夫
從頭到尾,他陪妻子做化療,幫掉頭髮的妻子剃光頭髮,而在妻子被宣告不治,
開始過著每天服侍妻子的生活,他幫妻子洗澡,幫她安排所有她在死前想做的事,
他清理她的嘔吐筒,他還必須照顧三歲的女兒,並教育女兒接受死亡這件事...
能做到這麼多的事,只能說明史丹愛他的妻子
即使他花心,他愛亂搞
但他很勇敢,
勇敢的和妻子面對死亡,勇敢的陪妻子走最後一段路
陪伴妻子在每次的身體折磨中走過
陪著她接受安樂死
其實當我讀到妻子卡門決定她要安樂死時
我才真的覺得死亡的腳步到了,他們的女兒似懂非懂的接受她再也見不到媽咪的事實
我突然覺得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現實人生吧
有突發狀況,有你所不願意面對的事,當然也絕對會有很開心的事
我最感動的,其實是這對夫妻面對死亡的態度
他們從一開始的驚慌失措
到後來慢慢的接受
並計劃度過美好的美一天
當卡門被轉移的癌症折磨的幾乎只剩原本體重的一半時
當她痛的用嗎啡也再不能止痛時
他們大家都知道對卡門最好的辦法,是放她好過
家人們,朋友同事每天陪著她做她想做的事,
陪她聊天大笑
死亡在他們之間不是封閉的話題
卡門甚至自己選擇墓地,選擇死時要穿的衣服,選擇如何告別,選擇哪一天結束生命
這是勇敢,也是愛
就如同她所說的,再這樣繼續下去,史丹也會撐不下去,身邊的人也會累到無法繼續
雖然捨不得,但她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離開
有時候愛的型式有很多種
並不是強求強留在誰身邊就是愛

這本幾乎可說是作者自傳的小說,讓很多人邊流淚邊微笑
流淚的是他們的生活遭遇和痛苦
微笑的是他們畢竟度過了,以勇敢面對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