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麟的小說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早在1996她便出版了傷心咖啡店之歌
她在文壇並無名氣,在當時
讀完"傷心"曾讓當時小小年紀的我悲傷了好一陣子
傷心咖啡店之歌探討的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主題-自由
書中的馬蒂是許多現實中真實存在的人
她明白的道出了現代人對自由的追尋對環境的不適應
到最後仍必須前行的無奈
"而活著的生命啊,在長存的天地裡是何許的短暫眇小,窮其一生地迸發光亮,以為自己達到了什麼
改變了什麼,事實上連痕跡也不曾留下.人是風中的微塵"
"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
隔了幾年後,我又把"傷心"重新讀過
同樣的,又悲傷了好一陣子,不是因為小說的內容或故事讓我悲傷
而是藉著這本書,我重新審視自己,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而竟從中感覺到自己些許可悲的影子

朱少麟第二本小說-燕子
花了三天我把它讀完,這本書我買了很久,卻一直沒動過
買的那年是我大學的時候,那時瘋狂的在閱讀,很愛泡進圖書館中尋寶,好似如此可以脫離現實
曾經試著去讀,但當初"傷心"給我的二次震憾讓我沒什麼勇氣碰她的第二本書
大概是我在逃避著捫心自問的機會吧,總之我知道有天我會去讀,但總之我拖到2006年失業的現在才讀
燕子延續了自由的主題,但我認為燕子比較積極一些了
在看燕子時,我也一直在思考,何謂天堂?
讀到當中一段,我覺得這裡有我的影子
"只是始終沒辦法接受自己成為一個上班族的事實,我不想將自己完全拋給一個公司,一個企業,仔細想來
,我的問題在於不想將自己拋給眼前這個世界."
書中主角的孤僻,逃避,讓她無法感覺到別人的感覺
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看不見別人.....
P117:「愛的相反不是恨,是漠不關心。」

P126:「請你老實告訴我,我是不是一個很孤僻的人?」
   「阿芳,妳不是孤僻,妳和我一樣,要找到妳的同類,感情才能完整,
    妳是一個很有感情的人。」

人唯有找到同類,才有被了解的可能
而不被了解,似乎是最苦的深層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