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將這本書讀完
這是龍應台和兒子安德烈之間的書信往來
我非常的喜歡這本書
當媽媽的龍應台和當兒子的安德烈
在書信和MSN中架了一座溝通的橋樑
從兩人之間不同的成長環境中造就了兩種思想
這是很正常的,在現代有太多舉不完的例子可以說
兩代間總是有數不盡的隔閡
有許多的親子活在彼此不了解到彼此憎恨的地步
我想,很多的父母都無法理解子女
就像子女無法理解父母一樣
看這本書的當中,有很多好笑的地方和令人想哭的地方
或許是因為它道出了太多為人子女和為人父母間的真實感受
才會那麼令人感同身受
印象最深的是安德烈曾告訴他的MM說,
他極可能只是個平庸的人,無法像他的爸媽一樣擁有博士學位擁有很多受人尊重的一切
龍應台告訴他關於一個一直沒有工作和母親同住的人的故事
她說她不害怕她的兒子平庸
而是怕他不快樂,找不到生活的意義
那是她最害怕的事
而作為一個母親看著自己的兒子有吸菸的行為
在她的心裡有多不能接受
可是龍應台接受了

她寫"每次看到他點菸,我恨不得把菸從你的嘴裡拔出來,可是我得記住
你面前坐著一個成人,你就得對他像對待天下所有其他成人一樣,
你不會把你朋友或一個陌生人嘴裡的菸拔走,你就不能把安德烈的菸拔走,
他早已不是你是孩子,他是一個個人,他就是一個"別人".

一個母親要接受這些,並不是容易的,
我也訝異於龍應台的兩個兒子年紀小小就擁有"思考"的能力
就連年紀更小的菲力普,都觀察入微,提出了連龍應台都感到驚訝的心得
思考,是需要培養的能力
遇上事情只是接受,妥協,是許多人的通病
讀這本書不只是去感受親子之間的問題溝通
也感受到許多不同的複雜層面
會看到不同的觀點
而這些來自成長在不同國家的青年人擁有的思考能力
絕對和我們所以為的不一樣

博客來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